江晨子墨

与世无争。
姬友@纤尘惋
2020年5月28日,和云雀恭弥结婚。
爱发电:江晨子墨
Ao3:Dawn_PolarisMiracle
看不到说明我们无缘

我写Intro时我在想什么?短篇开头分享?

就是想吐槽一下我每次看到Intro时崩溃的心情

结果顺便分享了下短篇开头= =


休息了半个多月又想填Intro了

然而一想到它从一个短篇成了一个中长篇要修文就头疼

因为对我来说,短篇有短篇的写法,长篇有长篇的写法,这两个差别挺大的,不管是叙事的角度还是结构的安排人物的出场等等,所以写Intro时我一会拿写短篇的方式写一会拿写长篇的方式写然后读起来就······不流畅

两个节奏不一样啊!


这个从开头就可以窥见一二了

Intro的开头是标准的我写短篇最喜欢用的偷懒的开头

我把它称为,童话式的开头,笔触沉静温柔,看着就跟深夜时听别人讲睡前故事一样


陀思妥耶夫斯基有一个秘密。


这个开头为什么偷懒,因为字数最少,并且不用绞尽脑汁

而它也充分地发挥了一个开头应有的作用

一,主要角色登场了,我接下来的叙述全都围绕着他展开,甚至是以他的视角观察这个世界(但是不是第一人称)

二,制造悬念

不过这个悬念可展开的方向少,因为看到秘密,你们只会想问,什么秘密?

这个秘密事关国木田,所以由此引出了另一个关键人物


拿Heartbeats来说


太宰治失踪了。


这个要问的就多了,简而言之可以概括为:啥情况?

细分一点就:什么时候?地点?为什么?怎么失踪的?有人看到了吗?失踪多久了?众人的反应呢(对侦探社的影响呢?)等等

然后Heatbeats是以侦探社众人的反应这个小点展开的,进而引出了另一个关键人物,国木田


更久远一点的,拿流年·黎明来说


银时叔叔死了。


一,看称呼说明了视角,依旧是我原创的那位小女孩“我”

二,悬念:时间?地点?原因?高杉呢?等等,然后我是以“我”是如何得知这个消息的,描述这个场景作为展开,引入了桂


短篇嘛,开宗明义(不是),开门见山单刀直入!

就这么短短的几个字,(如果不是陀思姓氏太长那句话应该也在十个字以内的!比方说换成费奥多尔就成九个字了)简洁明了地概括了全文(比方说直接填进AO3的summary里),并且留下了足够的悬念吸引读者继续看下去,所以是我最为偏爱的开头

其实真的是因为我懒,懒得想开头,这样的开头最简单最轻松最讨巧


不过正如上面所说,Intro的开头和结尾是我标准的短篇式开头结尾,然而正文部分全面失控成了个大长篇啊!这篇文不再只是讲陀思那个秘密了啊!!!!!

行文方法叙事结构什么的必须得改!就很头秃······

因为短篇(童话)式开头结尾,最棒的一点就在于它的简洁精炼,属于我一个字都不想改的那种!


可以看看Intro开头这一段,每一句话都不超过一行,(lofter排版跟word不一样导致它超过一行不能怪我- -)这是我写童话式开头的另一个特点:

虽然有长有短,但是从不超过一行,错落得像是一首诗


陀思妥耶夫斯基有一个秘密。

这是他自出生起便携带的一个秘密,他却在五岁那年才察觉。

这个秘密事关一个男人。

一个只有他能看见的男人。


那个男人他从未见过,他也从未知晓对方的名字,他甚至从未和对方交流过。

如果单方面的提问算是交流的话。

那么,“你是谁”便是他们之间唯一的交流。


癫痫,他知道自己有癫痫,他一开始见到那个男人时,正是自己癫痫发作的时候。

所以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以为,男人只不过是自己发病时看到的臆想罢了。

直到那一次。


他被遗留在街头,女人往他怀里塞了一块面包,叮嘱他“不要到处乱跑,乖乖等妈妈回来”。

他也就乖乖地站在原地,等女人回来。

一开始他站在小摊边上,摊主嫌弃他妨碍了顾客上门,他道歉,但仍然请求呆在原地。

因为他怕要是他换了地方,女人回来时就找不到他了。

他希望女人回来时能一眼看到他。

然后天渐渐黑了,摊主也要收摊了,女人还是没有回来。

他依旧望向女人离开的方向,怀里的面包几乎要被他碾成碎屑。

女人没有回来。

摊主不忍,问他,“你家在哪?我送你回家?”

他摇了摇头。

他并非不记得自己的家在哪,也并非不记得回家的路。

即使女人刻意带他绕了很远的路,只要走过一遍,他就记得。

可是即使他回去了,那里也不是他的家了。

这世上,他第一次,没有了容身之处。

在他五岁这年。


当然并不是什么时候都能这么写,不管是Heartbeats还是流年·黎明我都没有这样写,因为条件限制

Heartbeats下面紧接的是:

侦探社的诸位却反应平淡。

这个时候还好,但是接下来要写侦探社各位的反应了,而我写对话的时候不习惯只写对话的内容(我认为只写对话内容的这种出现的情况应该很少,比方说你想强调这句话等等),所以没法把它们控制在一行内

流年·黎明就更简单了,因为我是想描述得知这个消息时候的场景,这种我喜欢写得很细致,也没法控制在一行内


至于我长篇的开头······懒得总结= =

所以结合种种来看我当初的真的抱着写2万字以内(也许更短)的短篇的心情来写Intro的啊!甚至开头写得像长的叙事诗一样!

它为什么后来就跑偏了呢!!!!!!!!!(痛哭)


如果过年之前我没把Intro的全文交上来,那今年就不用指望了

评论
热度(11)
©江晨子墨 | Powered by LOFTER